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關於我們
彩功能量筆-舒壓
減壓-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得獎紀錄
彩光能量筆-案例分析
彩光能量筆-最新消息
彩光能量筆
彩光幸運環
網站連結
Q&A
與我們聯絡
回首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

健康新知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孩童與大腦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經絡情緒穴位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健康自我檢測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彩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針灸穴名釋義 --周楣聲-1概論

 針灸穴名釋義 

周楣聲

概 述

一、穴名釋義的作用

1、由表知裡:臟腑深藏,經穴四布,經依臟分,穴與臟應。

孔穴名稱自然不超出這一基本範圍之外。

其中不僅以“俞”命名的各穴已直接指出其與相應臟腑有關,而且其他許多孔穴也常用比擬推理方法指出其內外的聯繫。

例如日月象徵膽的威儀;雲門比喻肺之吞吐。

金、商、白與肺相連;土、地、梁與脾相應。

神與志可歸之心腎;魄與魂可入於肺肝。

 

2、顧名知用:

穴名與所主病症有關,是古人孔穴命名的另一基本思想。

如光明治目,和髎助聽,條口、承扶祛風,漏谷、水泉治淋,懸鐘與耳病相應,陽交與震卦相參,四滿應房星與小滿,合谷象陰陽之交錯,角孫象春氣之在頭,腹哀為地氣之在腹,懸釐喻鬢毛之屈曲,

太淵指經髒如桴鼓,浮白收頭目之眩暈,築賓去腎間之動氣,天井象經氣之清淨,率谷為諸谷之表帥,期門比將軍之官,

天府掌收藏之職,金門祛風利水,京門止恐定驚。凡此諸端,均屬藏而未露,引而未發者也。

 

3、見名求位:

通過對穴名的瞭解,對於指示穴位所在,也將有助於記憶。

比如通天為戴冠之處,絡卻為系冠之所,

膻中是在袒胸兩乳之正中,陰市是在蔽陰短裳之下際,

中注是內衣之所著,膺窗當心衣之邊緣,溫溜乃袖手取暖之處,

屋翳喻胸部盾甲之形,輒筋正當肋間之中,

步廊則循肋間而上,正營與頂橫線相當,

天容與頭端正相合,支正、支溝必須支臂而取,僕參、委中必須屈膝而求。

 

4、提高學養:

針灸的穴名,也是中醫學說思想體系之一,既有醫學體系的具體內容,也貫串著古代哲學思潮與社會形態等許多其他學科的情況在內,是在古漢語基礎上所形成的。

 

二、穴義內容的分類

1、取象比擬:

主要是把許多自然現象及社會形態的某些方面,用類比歸附的方法,假借命名。

①  與天文星象和氣候比擬命名:

天象和氣候自然是古人取穴命名的內容之一。古人以風為百病之長,因而直接或間接以風命名的諸風穴更多。

②  與地理地形比擬命名:

借用地理山川的地名、地形與孔穴所在的體表相比擬,這更為多見。

山窪無水之處為穀,山窪流水之處為溪。水所止處為池,百川皆歸之處為海,淺窪水草之地為澤,水從地出為泉,深潭為淵,大川為瀆,水所經過之處為渠,

水之細流為溝,水中之小洲為渚,深凹有水之處為井;

又如土之高者為丘,土阜高大者為陵,土堆為敦,築土為墳曰封(封又是疆界的意思),可以通行之處為道,

地理上的門戶為關,還有直接假借山名命名。

雖非所有以丘、陵命名的穴位,都在人體的凸出部位,而以池、谷命名的穴位,卻都在體表的凹陷處。

以高為鄰,以低為宅,這是古人對孔穴命名的原則。

比如昆侖是象徵外踝的高大,大陵是比擬掌後的隆起,而昆侖卻是位於外踝後方而不是在其中,大陵是居於掌後下際而不是在其高處。

當然有某些孔穴,特別是經外奇穴,如肘尖與中魁等,則是居於骨節之尖端。

③  與居處和社會形態比擬命名:

如王者所居謂之宮,國君所在與人民聚居之處謂之都,財富與人口集中之處謂之府,街坊廛(chan古代城市平民的房地)市閭邑通稱為裡,買賣之處謂之市,藏物之處謂之倉,高大門觀謂之闕,

寬敞明亮的居室謂之堂,堂前門內謂之庭,廳堂以外的走道謂之廊,通風採光之處謂之窗或牖,人可出入、

聲可通達之處謂之門,門之半者謂之戶,窗戶以內謂之室,室側謂之房,兩階之間謂之鄉(人民聚居之處亦謂之鄉),

煙囪謂之突,可以登臨遊憩者謂之台,房屋之通稱謂之舍,凡此等等均為孔穴命名所假借。





   


彩光王商標 彩光王公司住址
04-25871155 0926-317510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214巷2號 Email:ylnova@yahoo.com.tw
 
  關於我們 / 得獎參展/ 健康新知 / 彩光療法歷史 / 案例分享 /
最新消息 / 彩光能量筆 / 彩光幸運環 / 聯結網站 / Q&A /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