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關於我們
彩功能量筆-舒壓
減壓-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得獎紀錄
彩光能量筆-案例分析
彩光能量筆-最新消息
彩光能量筆
彩光幸運環
網站連結
Q&A
與我們聯絡
回首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

健康新知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孩童與大腦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經絡情緒穴位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健康自我檢測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彩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針灸穴名釋義--周楣聲-手太陽小腸經(19個)

 六、手太陽小腸經(19個)

 

1、少澤:

少,指小指及幼小。澤,指光澤,滑潤。澤門,古代城門名。少澤,為小指末節經氣門戶之光澤處。廣闊低窪有水之處曰澤,凡物之有光潤者亦曰澤。甲根多光潤潤澤,穴在小指甲角之光澤處也。少澤者,亦指小指末節經氣門戶之意也。

 

2、前谷、後谿:

前與後,是互相對待之意。谷,山窪無水之地,又肌肉之結合處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大會”亦稱為穀。溪,是山窪流水之溝;又筋膜之連接處,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小會”。小指本節前方第二節之後方凹陷處為前穀;本節後方第五掌骨之前方為後溪。

 

3、腕骨:

古解剖名,手外側腕前起骨名腕骨,骨穴同名。古之腕骨,即今之豌豆骨,穴在其前方陷中。

 

4、陽谷:

陽,指手太陽經,手腕之陽與陽氣。谷,山窪無水之地,又肌肉之結合處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大會”亦稱為穀。以其屬於陽經陽穴,且有興陽之效也。穴為手太陽經之原穴,居於尺骨小頭高起處之凹陷中,對陽萎病有效。

 

5、養老:

養,奉養。老,年老,老邁。以其功能明目舒筋,治老年陽氣不足諸病也。

 

6、支正:

支,分支,支援。正,正直,正行。指其為手太陽正經之分支,走向少陰之絡穴,且取穴時必須支肘正臂也。

 

7、小海:

小,指手太陽小腸經。海,百川皆歸之處。為手太陽經所入為合之海也,與少海可以互參。

 

8、肩貞:

肩,肩部。貞,指正氣,精氣。穴為肩部正氣所居之處,不容外邪干犯也。

 

9、臑俞:

臑,肩下方之肌肉。指穴在臂之臑部而言。俞,同腧,同輸,又通樞。指其為臂部臑肉之樞紐與臂臑經氣之所注輸也。

 

10、天宗:

天,天空,此指人身之上部。宗,宗仰之意。天宗,星名;又統指天象、天神,或如帝王之宗室,乃眾所瞻仰之處也。穴當肩胛骨中部,與曲垣、秉風諸穴彼此相望,有天宗之象。

 

11、秉風:

秉,同柄,即權柄。風,風邪。指穴為治療背風邪之權柄所在。權柄在握,隨我操持,則風病無憂矣。

 

12、曲垣:

曲,彎曲。垣,短牆,又是天體劃分的範圍。指穴在肩胛骨彎曲高起處之內方也。穴在肩胛岡上窩內側端,如被短牆所圍繞。古人把天上的恒星分為三垣二十八宿,也與天宗相呼應。

 

13、肩外俞、肩中俞:肩,指肩背。

中與外,是互相比較之意。俞,俞穴。穴居肩背、距脊柱稍遠者稱為肩外俞;距脊柱較近者稱為肩中俞。以其與脊柱的距離遠近而比較命名。

 

14、天窗:

天,天空,此指人身之上部。窗,屋上通風採光的洞口。指其功能開通頭面孔竅諸病,猶如人身上部之窗戶也。喉舌為聲音之門戶,呼吸之孔道。穴當其間,且能治耳目諸病。穴在側頸部。

 

15、天容:

天,天空,此指人身之上部。容,容貌,容體,防身之具亦名容。穴當扶持頭容正直與防護頭頸之處也。穴當側頸,正為頭容之扶持,與扶突可以互觀。

 

16、顴髎:

顴,顴骨。髎,亦作窌,窟也,深空之貌,是鄰近骨部的縫隙。指其為顴部之深孔也。

 

17、聽宮:

聽,指耳的功能。宮,王者之所居。穴在耳前,意為此乃管理聽力的高貴之處。

 





   


彩光王商標 彩光王公司住址
04-25871155 0926-317510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214巷2號 Email:ylnova@yahoo.com.tw
 
  關於我們 / 得獎參展/ 健康新知 / 彩光療法歷史 / 案例分享 /
最新消息 / 彩光能量筆 / 彩光幸運環 / 聯結網站 / Q&A /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