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關於我們
彩功能量筆-舒壓
減壓-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得獎紀錄
彩光能量筆-案例分析
彩光能量筆-最新消息
彩光能量筆
彩光幸運環
網站連結
Q&A
與我們聯絡
回首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

健康新知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孩童與大腦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經絡情緒穴位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健康自我檢測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彩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針灸穴名釋義--周楣聲--足少陰腎經(27個)

 針灸穴名釋義--周楣聲


八、足少陰腎經(27個)
1、    湧泉:
湧,湧出,上湧。泉,水從窟穴而出。言經氣如泉水之上湧,功能通調水道也。穴居足底,經氣自下而上,正湧泉之象也。
 
2、    然谷:
然,指然骨。然骨,古解剖名。谷,山窪無水之地,又肌肉之結合處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大會”亦稱為穀。穴在然骨下方有如山谷之凹陷處。
 
3、    太溪:
太,高大與尊貴之意。溪,是山窪流水之溝;又筋膜之連接處,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小會”。穴在內踝與跟腱間形如溪穀之處,乃人身孔穴中之尊貴者也。
 
4、    大鐘:
大,小之對,又同太。鐘,同踵。指穴為經氣在踵部藏聚之處,而踵部足之大骨,又如酒鐘和箍鈴也。穴當踝關節下方之足跟部,下大上小,且搖擺善動,亦鐘鈴之象也。又為足少陰之大絡,乃腎氣之所鐘也。
 
5、    水泉:
水,指水液,小便。泉,水從窟穴而出,又錢也。水泉,病名。能治小便淋瀝之水泉病,亦象經氣在此如泉水之外流。
 
6、    照海:
照,指光明照射。海,指廣大深遠。言腎之真陽淵深如海,能光照周身也。穴在內踝下方之凹陷中,亦可比擬為海。
 
7、    複溜:
複,通伏。溜,通流,通留。指其功能通調水道,維護與恢復水液之正常流行。
 
8、    交信:
交,交通,交接。信,音信;又通伸,通申。穴在內踝上方,謂其可與申脈及三陰交音信相通,也與屈伸足部之踝關節與有交通聯繫。
9、    築賓:
築,築功。賓,同擯,除也。言其能擯除腎間之築築動氣也。
 
10、陰谷:
陰,指內側。谷,山窪無水之地,又肌肉之結合處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大會”亦稱為谷;又風名。穴當膝關節內側形如山谷之凹陷處,為治療下肢風病所當取。在膝股陰側之冷風濕痹,此處正可取用也。
 
10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橫骨:
古解剖名。穴當橫骨之邊際,骨穴同名。即今之恥骨。
 
11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赫:
大,盛大。赫,顯赫。意為穴當下焦元氣邊顯赫盛大之處。
 
12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氣穴:
氣,指下焦之原氣。穴,腧穴,亦窟藏之意。腎主納氣,穴下即為元氣收藏之處。氣穴本為孔穴的通稱,此因關元為下焦元氣關藏之處,穴在其旁,故名。
 
13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滿:
四,通駟,指駟星。滿,盈滿,脹滿,又指小滿節。言地氣充盈上與駟星相應,且能治腹部四面膨脹滿腫諸病也。
 
14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注:
中,指中衣(即內衣),五中。注,灌注,又附著之意。指穴在中衣所附著之處,與水穀之氣由此分注於五臟也。著內衣與系中帶,使之附著而不脫落,均正當穴處,故名。
 
15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肓俞:
肓,此處指腹部之肓膜。俞,同腧,同輸,又通樞。指穴為腸外脂膜之氣所注輸處。可與胞肓、肓門、氣海及氣海俞等穴互參。
 
16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商曲:
商,商,五音,屬金,屬肺;又是從外知內、下降與度量的意思。曲,深隱盤屈之象。指肺商之氣下絡大腸還循胃口,與食物由此下降進入腸曲,以及胃腸盤曲之象,均可由此度量而得知也。
 
17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石關:
石,通食,又堅硬之意。關,關隘,要地。指穴處為飲食在胃之關隘,亦為治療石水病之要地也。穴遷胃而經屬腎,調之於此,則關門利而石水可消矣。
 
18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陰都:
陰,指水穀之氣與陰經。都,都會,儲積,又是池的意思。指穴處為地氣之所聚亦為陰經之所會也。
 
19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腹通谷:
通谷,參足通穀條。指其既為水穀之所通,又能消脹化食也。
 
20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幽門:
幽,幽深,隱蔽;又指地氣。門,出入通達之處。指穴處猶如胃氣之門戶及足少陰經氣深藏與出入之處也。
 
21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步廊:
步,行步,循行與度量之意。廊,堂外的通道。謂胸中行兩旁各穴可由此循序度量而得。穴當中庭外方,其上方各穴皆以均等距離順次排列,猶如堂外之廊也。
 
22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封:
神,神,指心神及人身之陽氣。封,是疆界與富有之意。指穴下為心神之所居與心陽藏之處。心為主神的君主之官,胸中為心陽之居室。穴與心鄰,自應為心神之封地和為心陽最為豐富與藏聚之處矣。
 
23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靈墟:
靈,指神靈,心靈,性靈。墟,丘墟。靈,星名。靈墟,地名。指其為心靈所居之處。穴當胸部肌肉高起處之孔隙中,則“虛”與“墟”之義兼備之矣。與青靈可以互參,亦與神封、神藏義近。
 
24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藏:
神,心神。藏,藏聚。指其為心神藏聚之處。與神封、靈墟可以互參。
 
25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彧中:
彧,同鬱,暢順貌。中,指胸中,又指情志,參中渚條。謂其功能寬胸理氣,使胸懷舒暢也。
 
26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俞府:
俞,俞穴,轉輸。府,首府,府第。
指其為諸俞之首府與經氣由此入喉也。
肺朝百脈,穴居肺之上方。
全身以俞命名的各穴皆在其下,猶如諸俞之首府。臟氣各有俞,而諸俞亦有首府也。又喉為重樓之府。
足少陰之脈循喉嚨,挾舌本,腎氣由此輸入重樓之府矣。




   


彩光王商標 彩光王公司住址
04-25871155 0926-317510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214巷2號 Email:ylnova@yahoo.com.tw
 
  關於我們 / 得獎參展/ 健康新知 / 彩光療法歷史 / 案例分享 /
最新消息 / 彩光能量筆 / 彩光幸運環 / 聯結網站 / Q&A / 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