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關於我們
彩功能量筆-舒壓
減壓-彩光能量筆
彩光能量筆-得獎紀錄
彩光能量筆-案例分析
彩光能量筆-最新消息
彩光能量筆
彩光幸運環
網站連結
Q&A
與我們聯絡
回首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

健康新知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孩童與大腦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經絡情緒穴位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健康自我檢測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彩光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
針灸穴名釋義-周楣聲-手陽明大腸經(20個)

 二、手陽明大腸經(20個)

1、商陽

商同上,陽,指陽金。意為此乃陽金脈氣所生之處。肺為陰金,大腸為陽金,肺經由列缺分出一支走向食指端,陰金至此已轉化為陽金矣。

2、二間、三間:

二、三,為指骨之第二、三兩節。間,間隙,孔竅。二間、三間,為次指第二、三指骨後方之間隙。

3、合谷:

合,開合、結合與合攏之意。谷,山窪無水之地,又肌肉之結合處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大會”亦稱為穀。合穀,山名。穴在太陰與陽明結合處。開則如穀,合則如山也。更兼手太陰,由列缺別走陽明,在此自應結合依傍。

4、陽溪:

陽,指陽經與手背部。溪,是山窪流水之溝;又筋膜之連接處,即古之所謂“肉之小會”。泛指陽經陽部之凹陷處也。

5、偏曆

偏,指側旁與傾斜。曆,指行走與經過。言經穴皆位於前臂之偏旁,並從此分出旁支、斜絡于太陰也。楊上善曰:“手陽明經上偏出此絡,經歷手臂,別走太陰,故曰偏曆也。

6、溫溜:

溫,溫暖。溜,通流,通留。功能溫經發汗,又為袖手取暖留止之處。此穴具有溫經發汗、疏風散寒之功。袖手取暖在此亦常留而不去也。

7、下廉、上廉:

上、下,指高低,前後。廉,指邊緣,棱隅,偪仄。穴在前臂邊緣有棱隅之偪仄處也。廉者,前臂上段偪仄,隆起之象也。

8、手三里:

手,指上肢。三里,指長度及人身上中下三部之裡,以其與肘部距離長度及通乎三焦之裡而言。穴約在肘下三寸,與足陽明之三裡上下相應,對三焦在裡諸病無所不包。其上方有點手五裡。

9、曲池:

曲,彎曲。池,水之停聚處。曲池,地名。穴在肘臂屈曲時肘橫紋端凹陷如池之處也。必須屈肘取穴,凹陷方顯。經氣至此,有如水之入池。

10、肘髎:

肘,肱與前臂之間的關節部分。髎,亦作窌,窟也,深空之貌,是鄰近骨部的縫隙。泛指穴為肘部之深孔。

11、手五里:

手,指上肢。五里,指長度及人身五臟之裡。以其與肘部的距離長度較遠,及通乎五臟之裡而言。與手三裡同義。五裡與五臟有關。

12、臂臑:

臂,上肢之統稱。臑,肩下方之肌肉。指穴在臂之臑部而言。穴當三角肌隆起處之端,故直接以臂臑名之。

13、肩顒:

肩,項下的部位。髃,同隅,角也。指穴當肩頭三隅角也。

14、巨骨:

巨,大也。巨骨,即大骨之意。巨骨,古解剖名,穴在肩部之大骨相鄰。穴在鎖骨與肩胛之間。既屬骨穴同名,亦為泛指肩部之大骨而言。

15、天鼎:

天,見天府條。鼎,三足兩耳。象人之頭頸,並喻為吸入天氣的貴重門戶。穴當側頸,自為吸入天氣之重要門戶。

16、扶突:

扶,輔佐,扶持。突,凸出,突起。指穴處為人體頭這一最大突出之扶持。頭為人體之最大突出者,穴下之胸鎖乳突肌也突出明顯,更為扶持頭部所必須,故名。

17、禾髎:

禾,曲頭木。髎,近骨的孔隙。指穴在形如曲頭木的鼻唇溝之下方而言。

18、迎香:

迎,迎接。香,芳香。謂其功能通鼻塞,知香臭。

 





   


彩光王商標 彩光王公司住址
04-25871155 0926-317510 台中市東勢區豐勢路214巷2號 Email:ylnova@yahoo.com.tw
 
  關於我們 / 得獎參展/ 健康新知 / 彩光療法歷史 / 案例分享 /
最新消息 / 彩光能量筆 / 彩光幸運環 / 聯結網站 / Q&A / 聯絡我們